Tuesday, November 29, 2016

华人

https://zh.wikipedia.org/zh-hans/Talk:海外華人说 “儒家文化强调对尊长的服从,信仰对祖先的崇拜,由此产生了强烈地对故土的留恋感和民族自豪感,“忘了祖宗”成了最难听的骂人话,生儿子延续香火是最大的生活希望。儒家文化圈各民族的移民总是怀念故乡,很难和当地文化融合,自己人之间却有很强的互助性,在移民地形成自己的文化岛。新生一代的海外华人就是在这种强烈的 "你们不可忘了祖宗!" 的绝对服从下长大的,造成了新生一代的海外华人的国籍身份的矛盾和困境,而且大部份老一代的海外华人都对国籍身份有很大的不了解及误解。”

儒家文化说的没错但他只代表中国国民。为甚么这样说呢?就拿国籍身份说起。当你成为一个国家的公民你就要宣誓对这个国家忠诚。虽然祖宗是中国人,你的根就改变了。你就需把这个国家当成你的祖国你的家乡。中国有55个少数民族他们也成为中国国民难道你也说他们忘了祖宗把自己当成中国人吗?还是你不当少数民族为中国人吗?

中国人把移居外国的人还当中国人就是以为祖宗是中国人那他后代永远是中国人。美其名为“华侨”,“海外华人” (不包括华裔)。中国少数民族移居外国那他们就什么人都不是了。可以这样说吗?如果不可以那为甚么移居外国华族就这么特别呢?

说穿了就是把一个民族错当一个国的国民。中国不只是华夏民族而已。他已经与蛮夷族共存而成为一国。华夏民族后代也移居外国与其他种族共同创国而不当自己为中国人。我们是华族后代不过不是中国人。我们以自己是华族为荣而不是以中国人为荣。这中国籍贯的东西就成为前代的历史。当我们出生时我们的父辈就以经不是中国人了。说我们忘祖那还有理由吗?

清明节又名寒食节乃春秋战国时晋文公为记念介子推而创。后来才演变为祭祖。尊宗敬祖为儒家传统。祭奠就成为必做的事。祖坟在中国是世代的先人都埋葬的地方。那么祭祖就表示去祭拜所有先人。那么如果先人迂居后就地埋葬那么后人祭祖时就无法祭拜所有先人。这就表示后人没有尊宗敬祖? 中国人就从来没逃难过?逃难后无法回祖地埋先人不就另选葬地?说海外华族后代不回中国祭祖就无尊宗敬祖的说法也太勉强了吧。

中国已是一个马列主义国家。中共开始时还称自己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当时儒学根本就是“封建思想”与马克斯思想格格不入。后来才演变为中国式马列主义而加入一些儒家思想。近来儒学才稍微提高。那么尊宗敬祖思想还在提倡吗?文革十年有何人敢祭奠?中共领导人在位时又有谁去祭祖? http://www.aboluowang.com/2015/0404/537931.html “维稳”行动说明并非开放。把政治放在儒学之上的情况下祭奠就式微了。中国人自己以经如此,外邦人又如何?

台湾人可能不同意我说法。可是在大陆还没开放的几十年你们又做到什么?近来又有什么大量的回中国祭奠动作呢?有多少台湾大陆后裔每年去中国祭祖?还是只需一生祭一次就够了? 在这情况下又何能讽刺数百年前已经离开中国的海外华族没到中国尊宗敬祖?

最后,家祭也是尊宗敬祖的方式之一。难道一定非墓祭或祠祭不可?

http://www.huayuqiao.org/articles/shcheong/shcheong02.htm 也有讲解。
李光耀一生都不敢回老家祭祖 原因曝光不就是对祭祖的不瞭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