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9, 2017

北京故宫中轴线偏差


上图是一个YouTube视频。 论点是“元代人为中轴线偏差”。后来又看了郭晓强的文章(http://idea.cas.cn/viewdoc.action?docid=42614)觉得后者有理由。

郭晓强说夔中羽是用北京时间不是北京当地时间。这话没错。元朝时都还没格林威治标准时间那理有北京统一时间?

每四年都有多一天。因为是用阳历。元朝用阴历。阳历是辛亥革命后才用的。夔中羽用2004年的天文日历。会不会有时差呢?

夔中羽自己做了日晷。用2004年的天文日历为准。视频没说怎样调准。会不会是太不科学的量法吧?正确的做法应该用日晷确定何时是零地点正午后才来与故宫中轴线比较。元朝人大概也是如此量法。

当然与700年前的正午标准时间比现在正午时间那可要一切都不变。事实是如此吗?我们连元朝人哪月量的都不知道。地壳一直在移动。地球又不是正园形绕太阳转动。轴心也不是与太阳成正角。而且宇宙都一直在膨胀。用如此简陋的量法真的很难说服人。

当然以一个外行人来批评学者是不对的。不过外行人都觉得不大对,其他学者又没说那又是谁对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